close

自由球員部分包括Nick Johnson、Brendan Donnelly、Kiko Calero,後兩者於明年開季時將是35歲及38歲,但這兩位中繼投手今年的防禦率都不到2,也讓我們見識過太多次解決打者、化解危機的功力,他們有意願歸隊,也值得球團給他們一張合約的。不過馬林魚高層向來另有評估方式,而且這幾年下來球團一直將中繼投手視為消耗品,也一直有能力從各隊遺棄或報廢的瓦礫中尋寶,因此如果球團選擇不和這兩名資深投手續約的話,恐怕也不讓人意外。

Brendan Donnelly090918ap.jpg
▲ Brendan Donnelly(AP)

看看去年的例子吧!去年33歲的Joe Nelson在馬林魚中繼出賽59場,拿下3勝1敗1救援成功,54局的投球中投出60次三振、22次保送,只被打出42支安打,防禦率剛好是2.00。感覺上馬林魚是撿到寶了,但球團在季後竟然拒絕Nelson所提出1年80萬的續約價碼,最後他在與12-14隊接洽之後,選擇和光芒簽下1年130萬的合約。

為了這件事,去年底我和許多南佛羅里達媒體一樣,把馬林魚高層罵到臭頭,但事實證明馬林魚作了對的決定。Nelson今年在光芒的防禦率漲了一倍(2.00→ 4.02),WHIP也從1.185跳到1.463,9月初還被光芒DFA。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但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馬林魚球團對投手的評估頗為精準,近三年來球隊放走的投手--包括Dontrelle Willis、Scott Olsen在內--幾乎在別隊都沒有好發展。況且馬林魚球團挖寶的功力卓越,錯放一個可能都還補得回來,所以有關Donnelly及Calero是否續約的問題就到這邊,今年我不再多嘴了。

不管結果如何,都祝福這兩位努力不懈的投手能有更好的發展。

Kiko Calero090406GI.jpg
▲ Kiko Calero(GI)

至於Nick Johnson的動向則是非常有趣的問題。31歲的NJ是馬林魚7月底從國民交易而來,儘管今年出賽133場只有8支全壘打,跑壘的樣子比50歲上班族還難看,但你知道他今年在馬林魚出賽35場的上壘率是多少?0.477!簡直是匪夷所思,總結NJ全年度的上壘率.426僅次於Pujols的.443,在國聯高居第二,生涯上壘率.402,從2005年以來上壘率從來沒有低於4成過,真奇人也。

2006年3月NJ與國民簽下3年16.5M的合約,今年年薪是5.5M。原本我的想法和大家一樣,認為馬林魚不會用高價留下這個超過30歲、又有豐富傷病史的老將。不過9月底Miami Sports得到的消息是,馬林魚高層喜歡NJ,有意願續簽他。

Nick Johnson090917ap.jpg
▲ Nick Johnson(AP)

事實上Miami Sports不算是主流的馬林魚相關網站,但是自從該網站在9月初率先報導球團高層考慮和Josh Johnson續約的消息之後,我開始對這個網站的消息刮目相看了。當然,如果球團決定交易掉Uggla及Cantu的話,不論從財務上或戰力上,應該都會提高續簽NJ的能力與意願。但重點是,我們家簽得下來嗎?

FANGRAGHS的Dave Cameron預測今年合約到期的NJ能從自由球員市場得到一年10-15M的身價,但對於這個受傷頻率高的球員,恐怕也不會有球隊願意用30-35M包下他31-33歲的這三年。所以一張兩年的合約、甚至一年一簽,將是最有可能的,至於價碼可能要看屆時市場的競爭情形而定(特別是有沒有豪門球隊搶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馬林魚還是開出1年7M以下的折扣價,恐怕得標的機會渺茫。

Nick Johnson090910ap.jpg
▲ Nick Johnson(AP)

順帶一提,根據10月5日的Elias Rankings,NJ剛好排在B級邊緣,這是馬林魚失去NJ的補償。綜上,NJ的動向絕對是今年冬天值得關注的話題,一個高上壘率卻沒有長打能力的一壘手,只有31歲但幾乎全身都受過傷,他能拿到什麼樣的合約?我們看下去吧!

在NJ 8月1日加入馬林魚、補上第二棒之後,馬林魚在8月4日至19日的連續15場比賽都打出10支以上安打,這是大聯盟72年以來的最佳紀錄。如果走了NJ,那明年誰將接替這個Coghlan之後、Hanley之前的關鍵位置呢?

Nick Johnson090903mh.jpg
▲ Nick Johnson(Miami Herald)

看起來Cameron Maybin是教練團屬意的人選。Maybin在例行賽最後兩週幾乎都是先發第二棒,9月1日重回大聯盟以來在28場比賽有293/353/500的打擊表現,最後7場比賽擔任先發第二棒的成績更是嚇人:379/400/621如果Maybin「真的」破繭而出的話,這會是很令人期待的。

插一句話,看看季末的Coghlan、NJ、Maybin,再回顧7月底以前固定擔任先發一、二棒的Bonifacio,Boni那.303的上壘率簡直太銷魂了,根本就是惡夢一場 XD

Nick Johnson090810ap.jpg
▲ Nick Johnson(AP)

再想像一個最差的情況:如果馬林魚高層發狠,一次交易掉Uggla及Cantu、又留不下NJ,也沒交易到先發級的內野手,那會有什麼後果?如此一來,馬林魚的內野先發陣容到明年將只剩下一個孤單的游擊手Hanley,接替人選部分,Coghlan可以守二壘,小聯盟表現優異的Gaby Sanchez可以守一壘、加上伺機而動的頂級新秀Logan Morrison,所以基本上一、二壘的接替人選是比較不用擔心的。至於三壘手總不會又是「惡夢Boni」吧?

說了這麼多Boni的壞話,我其實不是絕對的反Boni派,據報導Boni在馬林魚球員之間就像維尼熊一樣討人喜歡(原文真的是這個意思 XD),他練球認真,幾乎每年都打多明尼加冬季聯盟。我只是認為教練團今年應該讓他在3A多磨一年,今年他在馬林魚的「在職訓練」簡直賠掉了球隊的戰績,這或許是我對於之前「換總教練風波」一直抱著看好戲心態的主要原因吧!

Nick Johnson090903gi.jpg
▲ Nick Johnson(GI)

說完Nick Johnson,替補一壘手Ross Gload今年有21支代打安打,是馬林魚隊史新紀錄,而他和Wes Helms合計38支代打安打也是1936年以來的大聯盟最佳紀錄。馬林魚包括教練團及球員都很喜歡Gload,他也有意願再為馬林魚效力,不過關鍵還是在於馬林魚願不願意執行他明年2.6M的選擇權,目前看起來球團會放棄選擇權,然後和Gload協商新約。可是如果馬林魚想比照Helms去年簽下的2年1.9M的價碼,類似這種等級的鳥合約是絕對簽不下Gload的。

在某些時候適度地用錢來表示誠意,也是很重要的,是吧!(希望我的老闆也聽得到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