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在球員交易市場以清倉大拍賣出名的佛羅里達馬林魚隊,沈寂了大半個冬天之後,在上週突然成為媒體及球迷關注的焦點。原因不在於球團以4年3900萬美元與王牌投手喬許強森(Josh Johnson)簽下延長合約,而是大聯盟官方、球員工會與馬林魚球團於1月12日發表的一份共同聲明,暗示馬林魚未依規定使用收入分配款(revenue sharing receipts),必須在未來三年提高團隊薪資。

馬林魚2003-1.bmp

這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自從1997年實施「收入分配制度」(revenue-sharing system)以來,史無前例地針對單一球隊發表聲明。至於何謂「收入分配制度」?意指大聯盟30支球隊必須依規定將其在主場當地收入的特定比例(約 34%)上繳至同一個基金,再將基金拆成30等分,平分給各球團。換言之,豪門球團如洋基、紅襪、大都會、道奇等上繳金額必然遠高於皇家、海盜、運動家、馬林魚等隊,但各隊卻獲得相同金額的收入分配款,因此上述金額對小市場球隊就構成了一項重要的財源。

至於這項制度的立意,顯而易見地是希望各隊能摒除市場規模的差異,盡可能在競爭上取得更接近的立足點,以維持賽季的精彩與可看度。因此大聯盟球隊的「基礎合約」(Basic Agreement)明定,球隊必須將所取得的收入分配款用於增進球場上的表現,大聯盟主席也有權對違規球隊施以處罰。

至於這項制度的實施成效如何?就像社會福利制度的反對者通常會抨擊受益者未善用福利金一樣,近年來收入分配款的主要貢獻者之一,波士頓紅襪老闆亨利(John Henry),便曾在「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撰文批評,而最近的導火線則是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在去年11月「總經理會議」(General Managers’ Meetings)期間的大肆抨擊。

馬林魚2003.bmp

雖然這項共同聲明並未指明馬林魚違反規定,將收入分配所得中飽私囊,但由官方辦公室與球員工會這項不尋常的舉動,加上馬林魚球團承諾將於未來三年提高團隊薪資,不難發現事出必有因。但就如同上述聲明暗示的內容以及媒體的普遍臆測,一些規模中等的球隊搞不好都有分,只是團隊薪資低得離譜的馬林魚必然成為箭靶罷了。

馬林魚最近四年的團隊薪資有三年都在大聯盟30隊墊底,2006年甚至誇張到只有1500萬美元,但球團憑藉過人的交易策略以及優異的球探與農場系統,多數時候均能維持戰力於不墜。去年馬林魚團隊薪資約3683萬美元遙遙墊底,但卻能在球季的最後一週才宣告淘汰於季後賽之外;如果放長期間來看,自從馬林魚現任老闆羅瑞亞(Jeffrey Loria)在2002年接手以來,馬林魚的累計勝場數(656場)竟然還比同分區知名的豪門球隊紐約大都會(639場)還多。

馬林魚2003.jpg

團隊薪資過低使馬林魚成為本次事件的箭靶,以下兩個簡單的事實就足以使馬林魚很難辯解:

1. 2008年馬林魚團隊薪資約2180萬美元,但據推測當年該隊的收入分配所得就有3600萬美元。

2. 馬林魚老闆羅瑞亞之前買下球隊的成本約為1.58億美元,同期間球隊的收入分配所得約為1.5億美元,也就是說,老闆早有機會回本,卻不願意增加薪資預算。

馬林魚2006.jpg  

當然我們要再次強調,上述聲明並沒有指明馬林魚中飽私囊的事實,個人也認為大聯盟官方無意詳查或嚴辦此事,我的理由如下:

1. 違規的球隊顯然不只馬林魚一隊而已,大聯盟官方意在殺雞儆猴,而不以嚴懲違規為目的。

2. 過去馬林魚爭取興建新球場歷經三任老闆,歷時十餘年,還差點在2006年搬到聖安東尼奧與馬刺隊作伴。如今能得到當地縣市政府超過4億美元的資金挹注,並且確定在2012年球季正式使用,這種對票房大有助益的事情,大聯盟官方與球員工會當然不希望一連串的調查與指證動作,打壞當地政府興建新球場的資助計畫。

3. 球團的「基礎合約」另有財務狀況的保密條款,相關單位應該不希望上述問題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導致球隊的財務機密曝光。

馬林魚080509ap.jpg
圖片來源:AP

不過言歸正傳,馬林魚球員與球迷絕對是這個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據推測馬林魚今年的團隊薪資將有機會提升到4500萬美元,可望擺脫墊底,而共同聲明發布的兩天後,球團也與王牌投手喬許強森簽下4年長約。在未來三年球團承諾提高薪資支出,2012年起新球場開幕後又可能帶來更多收入的情況下,馬林魚將有機會在團隊薪資與競爭力上同步成長。

當然,過去幾年來在馬林魚老闆羅瑞亞的小本經營之下,當家的大總管班費斯特(Larry Beinfest)能用貧民等級的薪資預算創造出競爭力,這才是最不可思議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馬林魚老闆與超級游擊手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簽的是一張6年合約,但與班費斯特卻是8年合約、而且一路簽到2015年的原因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