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的,在本週四的最後一場熱身賽(對上大都會)結束之後,馬林魚將與所屬兩支小聯盟球隊--2A的Jacksonville Suns及1A的Greensboro Grasshoppers--舉行兩場具熱身性質的表演賽。按理說,上週三被下放到2A的Mike Stanton,將在這場比賽代表2A,並且成為馬林魚的對手,但馬林魚總教練Fredi Gonzalez(光頭王)卻想把Stanton弄到自己這邊來。

Mike Stanton100224-1ss.jpg
▲ Mike Stanton (Sun-Sentinel)

光頭王開玩笑說:「我正在和2A總教練Tim Leiper談一筆關於Stanton的交易,可是他要得太多了....他們要Hanley Ramirez+Dan Uggla+Jorge Cantu,但我告訴他,我只想用Renyel Pinto換Stanton。」光頭王又說:「如果交易不成,Stanton沒待在我的球隊的話,那我會保送他4次!

這段笑話其實蠻冷的,但這就是光頭王的風格--輕鬆幽默、帶兵帶心,給球員更多的信任與發揮空間。當然,過去兩年的下半季,當馬林魚正在力拼季後賽時,光頭王缺少鐵腕作風確實招來一些批評。最有名的就是過去兩年的前後任終結者--Kevin Gregg與Matt Lindstrom,當「眼鏡仔葛老子」與「火球林老師」頻頻出包搞笑時,光頭王面臨媒體是否更換終結者的質疑,他的回答經常是千篇一律:"He is our guy."

Fredi Gonzalez090815ap.jpg
▲ Fredi Gonzalez (AP)

"He is our guy."!這跟媽宗痛最喜歡說的「謝謝指教」有什麼差別啊?如果光頭王是為了表達對球員的信任、而球員也能表現回穩、以戰績相挺,那當然最好,可是結果卻是大家都知道的,Gregg與Lindstrom連連砸鍋,幾乎搞掉了馬林魚的競爭機會,最後在季中被拔掉終結者地位,當年球季結束後馬上被交易出去。

今年馬林魚的牛棚陣容依舊是以不變應萬變,不過至少我對新任投手教練Randy St. Claire是有一些期待的。雖然他還是沒有成功拯救「洨巨怪」Andrew Miller,但是對於去年被打到全壘打滿天飛的先發投手Chris Volstad與終結者Leo Nunez,至少St. Claire已經幫他們找到了部分問題:「tipping pitches」。

Fredi Gonzalez090419gi.jpg
▲ Fredi Gonzalez (GI)

也就是說,由於Volstad與Nunez對於不同球種的投球動作不一致,使敵隊打者能夠從他們的投球動作猜到即將投出的球路,進而加以痛擊。以Nunez為例,St. Claire從去年比賽的影片中發現,Nunez投速球前手套會擺得比較靠臉部,投變速球時手套則靠腰部。Cow~~這還真的蠻「靠腰」的。難怪Nunez去年被打擊率只有.230,但是他被打的59支安打當中,卻有高達13支是全壘打,防禦率高達4.06,從紀錄上來看是不無可能的。

這就是一些資深打者的恐怖之處,過去日職的「神主打法大師」落合博滿就曾經抓過郭李建夫(阪神)同樣的問題。據說有的打者甚至可以從投手手腕皮膚的摺痕來判斷其球路,真是太犀利了。

Fredi Gonzalez090406國聯2008年度最佳總教練ss.jpg
▲ Fredi Gonzalez獲選2008年國聯最佳總教練 (Sun-Sentinel)

再回來聊聊光頭王吧!馬林魚經營階層對於Fredi Gonzalez的評價其實是很正面的,畢竟能帶領這群團隊薪資低、年輕但不穩定的選手,連續兩年打出勝多於敗的戰績,其實並不容易。

不過唯一不滿意的可能是球團老闆Jeffrey Loria了,Loria認為以馬林魚的現有陣容,早就該打進季後賽了(尤金:真是見鬼了),所以去年底以來一直傳出老闆對Fredi Gonzalez的帶兵功力不甚滿意。這也可以從去年球季結束後,媒體謠傳Bobby Valentine將接掌馬林魚兵符的子虛烏有謠言,而Loria不太願意主動對外澄清,似乎可以看出Loria不太挺Fredi Gonzalez的態度。

0.jpg
▲ 「整人專家」裡面的正版光頭王 XD

昨天有媒體傳出Loria將以本季前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球隊戰績,作為Fredi Gonzalez的觀察期。不過我猜想光頭王在大聯盟的教練界還是有其市場的,他曾與勇士傳奇教頭Bobby Cox共事多年,據說他也是Cox棒球理念最積極的奉行者與實踐者之一。過去在傳出Cox將退休的消息時,Fredi Gonzalez就曾是媒體臆測勇士總教練的熱門繼任人選。

雖然Fredi Gonzalez在去年二月與馬林魚簽下兩年的延長合約,合約保障任期到2011年,但老闆Loria的意志主導一切。光頭王是走是留,也許今年球季結束後、甚至五月底前就會見分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