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12月初陸續簽下Heath Bell、Jose Reyes和Mark Buehrle之後,不知不覺2011年就要走完了。雖然就如一位國聯球團高層所說,幾乎市場上所有先發投手的交易都有馬林魚球團涉入的身影,大總管Larry Beinfest也說過,馬林魚目標是要補一個先發輪值前段班的投手,而不只是一個第五號先發投手,在在顯示球團的企圖心。不過不管是交易或簽下先發投手,抑或是爭取古巴外野手Yoenis Cespedes的加盟,馬林魚補強的下一步怎麼走?其實攸關今年冬天補強及未來幾年的成敗。

1.jpg
▲ Gaby Sanchez(AP)

馬林魚一直面臨Gaby Sanchez與Logan Morrison兩個一壘手的競爭與守位重疊問題,目前被放在左外野的LoMo可能是個防守黑洞,不過馬林魚是否無意解決這個問題?剛剛被運動家交易到國民的年輕左投Gio Gonzalez一直是馬林魚鎖定的補強目標,傳聞馬林魚願意傾盡魚塭之力,讓運動家任選魚苗,但卻無意把Gaby或LoMo之一放上談判桌,原因何在?

我想這要從經濟問題的根源說起「資源有限,而人的慾望無窮」對於棒球迷來說更是如此。每個玩過棒球PC Game的朋友一定都組過明星隊,我也不例外,能看到心愛球隊擁有最夢幻的陣容,是每個球迷的想望,但現實生活卻不可能如此,除了市場供需機制之外,每個球團都有其薪資預算,差別只在於金額大小而已。君不見今年冬天的洋基也開始精打細算起來了嗎?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很不幸地,Gaby和LoMo可能是馬林魚球團未來幾年進行薪資預算控管的少數兩顆活旗。怎麼說?我們從馬林魚的陣容看起吧!

1.jpg
▲ Logan Morrison(Getty Images

先發投手部分,看看勇士的Brandon Beachy、費城人的Vance Worley和國民的Jordan Zimmermann,我們家連一個像樣的年輕先發投手都長不出來。被張尤金「尊稱」為「05梯隊」的2005年選秀會五個第一輪指名的投手,加上2006年第一輪指名的Brett Sinkbiel,如今近乎全軍覆沒,這不是「沈沒的艦隊」,簡直就是「沈沒的梯隊」,比詐騙集團還會騙。這幾個年輕投手新秀只要有一、兩個長得像樣一點,馬林魚現在的rotation不會這麼令人擔心。

上述六名頂級新秀投手,如今剩下Sean West在3A一事無成,還有Chris Volstad在第五號先發位置等著被取代,其他都四散到各隊小聯盟混日子去了。所以目前的先發投手輪值還是要靠2006年上到大聯盟的前輩Josh Johnson、Anibal Sanchez、Ricky Nolasco苦撐,但這三個投手也都進入簽長約的階段,代價不斐。可以預期在他們合約陸續到期之後,馬林魚小聯盟恐怕還沒有優質新秀可以接上來,到時不管續約或是另外從市場找人,未來幾年馬林魚的先發投手輪值註定是要燒錢的。

至於牛棚還好,應該是2012年馬林魚最不用擔心的一環,但有未來三年27M的終結者Heath Bell,以及2012年預計薪資至少5.5M的前終結者、藝名為Leo Nunez的這個傢伙,牛棚的薪資負擔也不小。

1.jpg
▲ Mike Stanton(Getty Images


最後是打線,捕手John Buck還有兩年12M合約要走,二壘手Omar Infante未來兩年8M,三游搭檔Hanley Ramirez、Jose Reyes更不用說了,貴到爆。外野手部分,長期觀察馬林魚高層的思考邏輯,如果Mike Stanton維持水準的話,我賭球團會在2012年球季結束後,和「巨棒小史」簽一張6到7年的延長合約,所以Stanton未來幾年很有機會成為大聯盟最好的重砲手,但馬林魚球團在他身上也省不到多少錢。

知名經紀人Scott Boras在促銷小王子Prince Fielder時曾說過,小王子是Stanton成為自由球員之前,自由球員市場上所能找到的最後一支年輕巨砲,雖然這是商業語言,但Stanton在業界的超高評價可想而知。順帶一提,今年冬天也是無役不與的國民似乎是小王子的新東家大熱門,這真是國聯東區其他各隊很怕看到的結果。

所以講了一大圈,沒被點名到的打者有誰?只剩Gaby和LoMo了 XD

1.jpg
▲ Logan Morrison(AP)

Gaby要2015年、LoMo要2016年球季結束後才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他們已經證明自己在馬林魚先發打線的一席之地,球團對他們又有多年控制權。所以不交易Gaby和LoMo的主要原因,除了馬林魚現有野手(包括小聯盟)深度不夠之外,相信薪資預算控管也是一項原因。

魚迷:馬林魚不是曾經在冬季會議期間力爭普神加盟嗎?

沒錯,簽下普神至少要250M,而且到時Gaby一定走人,但普神對球團票房和轉播權利金的效應,從現在的天使身上就看得到了。這也是為什麼馬林魚沒想爭取Prince Fielder的原因。除了普神是拉丁美洲裔、有全國知名度與號召力、又是火星人之外,與其砸錢在小王子身上,倒不如把錢花在先發投手或中外野手等刀口上,一壘就留給便宜現成的Gaby和LoMo去爭好了。

1.jpg
▲ Gaby Sanchez(Getty Images)

我並不是說Gaby一定不會成為交易籌碼,畢竟反過來想,2012年可以便宜用、2013-2015年又有控制權的Gaby,其實相對也帶給他相當程度的交易價值。別忘了Gaby在2011年可是入選過明星賽的,雖然下半季攻擊績效下滑,但計入他的守備能力之後,他在全聯盟還排得上是略高於平均的一壘手,再加上他已經28歲了,可能不在馬林魚的future plan之中。但馬林魚現階段不想放他上談判桌,其實也有成本控制的考量在內。

下一篇我們來談談馬林魚先發投手與中外野手補強的可能選項吧

祝大家2012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