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PN's Keith Law國民輕鬆取勝,馬林魚的唯一收穫只在於壓低團隊薪資

國民來說,雖然Josh Willingham在國民的先發打序中不容易有明確的定位,在某種程度上也造成國民的外野陣容更加擁塞,但他就是國民所需要的那種選球佳、揮棒幅度小、能打反方向的打者。雖然他不容易成為明星級球員(除非單季全壘打超過30支),但不錯的上壘能力加上一定水準的power使他足堪每天先發的重任。相較於國民今年貧弱的得分能力,Willingham對國民打線絕對是加分,而且薪資還算合理。預期Willingham的到來將把Wily Mo Pena擠到板凳,同時分走部分Austin Kearns的上場時間。

 
▲  Josh Willingham、Scott Olsen(由左至右) (AP)

Scott Olsen今年球季快速球球速下滑到90mph以下,但9月跌深反彈,恢復到94mph。至於滑球的球速及犀利程度都不如兩年前,迫使他增加變速球的比重,可是變速球對右打者似乎不甚管用。馬林魚現在交易Olsen確實是高價賣出的好時機,因為他今年4.20的防禦率將可能成為絕響(RA則為4.73)。

不過國民還是不吃虧,因為他們的損失(送走的球員)實在太小了。

馬林魚來說,Emilio Bonifacio在二壘的防守優異,也有足夠的能力成為內野工具人,速度甚至讓他有機會勝任中外野手。然而Bonifacio的長打火力受限、選球能力不佳,對於力求改善選球及上壘能力的馬林魚來說,似乎不是聰明的選擇。

Jake Smolinski優異的揮棒動作有助於掌握擊球點,但他的power似乎不足以坐穩左外野手的位置,防守二壘則有適應上的問題。今年Smolinski動了膝蓋手術,可能使他明年有相當長的時間無法出賽;P.J. Dean的快速球在水準之上,曲球持續進步,不過身材可能限制他在球速上的進步空間, 另外Dean大概還要4年才有機會登上大聯盟。綜上,馬林魚在這場交易中並沒有太多收穫。


▲  Scott Olsen (AP)

Dave Cameron of the fangraphs.comOlsen及Willingham有些名過於實,但至少國民在交易上的損失不大

乍看之下,國民似乎是這場交易的大贏家,因為他們得到兩名頗具知名度的大聯盟選手,而且兩人年紀不大、都將處於職業生涯的顛峰期。Willingham的生涯打擊成績是.266/.361/.472,他有優異的選球能力及不錯的power,但外野防守能力卻是大扣分。如果讓Willingham打滿整季,他的防守能力可能會使球隊多丟10-15分,大幅降低他在打擊上的貢獻度。

對於年輕左投來說,Olsen本季投球局數破200、防禦率4.20有其價值,但事實上他的績效有持續衰退的趨勢,包括快速球球速掉了約2.3mph,以及每九局三振次數逐年下滑(2005-2008年:9.30→8.27→6.78→5.04)。現在Olsen似乎由三振型投手退化為控球不佳、飛球比率高的類型,如果持續退步的話,或許連擔任第5號先發都會投得很掙扎。

綜上,如果馬林魚認為這兩名球員的存在不會使球隊更好,那這樣的想法或許不會是錯的,況且馬林魚也達到壓低團隊薪資的主要目的。至於國民放走的三名選手平平無奇(nothing special)所以損失不大,況且國民是將賭注放在「Olsen恢復球速」及「Willingham的防守進步」,兩者只要實現其一,基本上國民就是這場交易的贏家。


▲  Josh Willingham:「別太想我啊!我們明年還要對戰十幾場咧!」 (GI) 

Joel Sherman of the New York Post交易到Olsen及Willingham將使國民明年更具競爭力,但不要低估馬林魚評量新秀的能力

交易到Olsen及Willingham將使國民明年更具競爭力。Olsen今年雖然投不出球速,但他更成熟了--對於這個浪子來說這是非常必要的改變。而且Olsen在本季最後一次先發對上大都會時令打者窒息的投球表現,以及恢復水準的快速球,再加上他明年才25歲,對國民來說是非常值得的賭注。

外野人滿為患的國民如果讓Willingham移防一壘,也許一點都不令人訝異,雖然Willingham大聯盟生涯只有兩場比賽守過一壘,但國民才剛把Dmitri Young踢出40人名單,所以如果Willingham OK的話,Nick Johnson可能會被交易出去。屆時洋基若爭取不到Mark Teixeira,有可能回頭競逐Nick Johnson。

馬林魚送走Olsen及Willingham的原因就跟兩週前送走Mike Jacobs的原因一樣,因為球隊沒有能力留下超過一打具有薪資仲裁資格的球員。帳面上馬林魚似乎沒有斬獲,但不要忘記馬林魚是近年來最會評量新秀的球隊(the best talent evaluators),他們通常能在交易中有所收穫,即使在當下對馬林魚似乎是不利的。


▲  Scott Olsen:「交易?我吐了...」 (sun-sentinel) 


尤金發牢騷:

一如往常,馬林魚透過交易主力選手來壓低團隊薪資,換來年輕新秀來累積農場深度。前者的成本抑減效果是必然發生的,但是這次交易並沒有得到所謂真正的top prospects。比較上週GM Meetings所談到的遊騎兵年輕捕手Max Ramirez,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可愛多了。不過看到Joel Sherman對馬林魚的讚許還是讓我安慰許多 XD

有不只一個美國媒體提到Willingham在國民改守一壘的問題。我想說的是,如果Willingham能守一壘的話,馬林魚早就讓他守一壘了。馬林魚過去幾年的主力一壘手Mike Jacobs是出名的不會打左投,過去也有不少人建議讓Willingham改守一壘,但我記得去年底或今年初馬林魚官網記者Joe Frisaro曾經在Mailbag回答過同樣的問題,他說現在Willingham的背傷甚至不允許他作一些一壘防守時的彎腰動作。

最後發發牢騷,Willingham小聯盟時期的主要守備位置是捕手,如果他一路走來健康無虞的話,馬林魚最近三年哪裡需要辛苦地尋覓捕手啊?只能說傷病真的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