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今年球季結束後合約到期的選手及自由球員當中,那位打者今年的上壘率最高?是道奇巨砲曼尼(Manny Ramirez)?紅雀強打哈樂迪(Matt Holliday)? 或是天使外野手阿布瑞尤(Bobby Abreu)?都不是,答案是今年31歲、甫於12月18日與紐約洋基達成合約協議的尼克強森(Nick Johnson)。

nick-johnson.jpg
圖片來源:GI 

強森本季上壘率.426高居全大聯盟第三名,僅次於雙城捕手莫爾(Joe Mauer)的.444與紅雀「火星人」普荷斯(Albert Pujols)的.443。誇張的是,7月底強森在被交易到馬林魚之後,出賽35場的上壘率竟然高達.477,簡直匪夷所思。總結強森生涯上壘率高達.402,而且從2005年以來從來沒有低於4成過, 真奇人也。

話說強森高中畢業後在1996年選秀會第3輪被洋基選上,他曾被期待能成為「下一個巴格威爾」【Jeff Bagwell,前休士頓太空人明星一壘手,生涯打擊率.297、攻擊指數(OPS).948、448支全壘打】,但他大聯盟生涯前3年(2001-2003)在洋基總共只打了31支全壘打。2003年12月洋基為了交易投手瓦茲奎茲(Javier Vazquez),而將他與外野手李維拉(Juan Rivera)、左投手邱特(Randy Choate)打包送到蒙特婁博覽會。

綜觀強森在大聯盟9個球季以來,雖然從來沒有符合外界對他長打能力的期待,甚至多數時候連一壘手長打能力的基本要求都達不到,但2005年以來高達.420的上壘率,卻讓他的上壘能力得到高度重視與肯定。

johnson52209-220x300.jpg
圖片來源:Icon SMI

今年8月1日強森以先發一壘手、第二棒的身分首度為馬林魚出賽,便有單場5 次上壘的恐怖表現,他在6個打席拗到2次四壞球、1次觸身球並擊出2支安打,包括1支二壘安打,攻下1分打點。在馬林魚前三棒柯格蘭(Chris Coghlan,國聯本季新人王,明星賽後打擊率高達.372)、強森、游擊手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國聯本季打擊王、國聯MVP票選第2名)的帶領之下,馬林魚打線在8月4日至8月20日期間連續15場比賽擊出10支以上安打,是過去 72年以來大聯盟的最佳紀錄。

除了驚人的上壘能力之外,強森給人的另一個印象其實是「玻璃人」。過去9年他9度進出傷兵名單,讓這位「上壘魔人」在今年冬天首度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幾乎已提前注定不可能拿到3年以上的長約。即便如此,在巨人、水手、紅襪、金鶯等隊的推波助攔之下,運動畫刊專欄作家海曼(Jon Heyman)在9月底仍預測強森能拿到一張2年總值1600萬美元的合約。

根據ESPN的報導,洋基與強森最後簽下一份1年550萬美元的保證合約,另外附帶最高約100萬美元的激勵條款,以及2011年的相互選擇權。這樣的價碼縱使不如舊金山巨人等其他球隊,但在「重回老東家」與「加入冠軍球隊」兩大誘因驅使下,或許是促成強森鳳還巢的最大關鍵。

gi.jpg
圖片來源:GI

有部分美國媒體或球評會拿洋基今年冬天補強的兩名野手—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及強森,來與離隊的強尼戴蒙(Johnny Damon)及松井秀喜作比較,藉以檢視洋基今年冬天的補強成效。我想這樣的比較結果見仁見智,但有幾個地方或許值得一提:

1.如果光就這兩組新舊洋基人來比較,葛蘭德森2010-2012年薪資總和約2375萬美元,設若2013年依約以200萬美元買斷,則洋基未來三年對葛蘭德森的平均每年支出約為858萬美元,加計強森明年年薪550萬美元後,明年合計約支出1400萬美元,比起今年戴蒙與松井合計2600萬美元的年薪顯然便宜得多。

2.當然如果洋基選擇重簽戴蒙及(或)松井,一定也能得到相當程度的降價,但必須考量兩人明年又老了一歲。至於明年29歲的葛蘭德森與31歲的強森雖然也不算年輕,但比起明年同為36歲的戴蒙與松井,其實還是有一段差距。

mh.jpg
圖片來源:Miami Herald

3.另外,強森是一壘手,來到洋基之後將因塔薜爾拉(Mark Teixeira)而改任指定打擊。有人質疑洋基為何不直接留下今年世界大賽MVP松井就好了,況且強森的傷病史不也比松井豐富嗎?我相信這一點是最難有定論的,但除了年紀之外,或許就如美國媒體所推測的,洋基球團評估松井的膝傷只會日趨惡化,反觀強森的傷病史雖然落落長,包括手腕、右手及大腿骨折、背部及頭部受傷等,但往好處想,這大多是非復發性的受傷,而且多半是觸身球或肢體碰撞所造成。

4.至於簽下強森勢必會降低戴蒙重回洋基的機會,但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一開始的漫天喊價—從3年至少3900萬美元,到後來的2年2600萬、再降到2年2000萬(據傳洋基只願意出到2年1400萬)—也許是洋基不願意再與戴蒙打交道的原因之一。

ap2.jpg
圖片來源:AP

在簽下強森後不到一週,洋基再透過一場5人交易,將瓦茲奎茲從勇士給換了回來。當年這場交易的兩個主角在先後離開洋基之後,如今將重回老東家並肩作戰。世界真是小,可不是嗎?


----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2009/12/29 updated:

恭喜馬林魚本季的4名自由球員中,Nick Johnson與Ross Gload已經找到新東家--洋基與費城人--而且還是今年兩個聯盟的冠軍隊,至於同為中繼投手的Kiko Calero與Brendan Donnelly,我猜想前者有機會拿到一年$1.2M左右的合約,後者可能最多是大聯盟保障薪資的合約。雖然兩人薪資不高,但我也不預期他們會有很高的回鍋機率。

至於今年冬天馬林魚最大的滯銷存貨Dan Uggla呢?日前The Miami Herald報導,在巨人不願意割愛Jonathan Sanchez之後,馬林魚可能要將焦點重新回到金鶯、遊騎兵與勇士身上。

張尤金的感覺是,之前冬季會議期間雖然Uggla有不錯的詢問度,但某些球團似乎在期待馬林魚將Uggla給non-tender。在期待落空後,現在則是僵持不下的階段,馬林魚期待在其他大咖塵埃落定後,能盡快鎖定阿丹的潛在新東家;但其他球隊則期待馬林魚會在預算壓力之下,妥協於較低的交易條件,有的媒體形容馬林魚目前對於交易阿丹所開出的條件「就好比天上的月亮一樣」。

我想我們應該不能排除這項可能性:那就是明年開季時阿丹的交易與J.J.的續約問題,仍然是球團的兩大懸案吧!

順帶一提,目前已經12月底了,不過Future Fish網站迄今尚未刊出2010年馬林魚前50大新秀的介紹,如果Nomahhhhhhhhhh大大今年不玩的話,這可是魚迷們的一大損失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