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例行賽將在10月初劃下句點,對於球團來說,這是拼戰季後賽或是為來年建軍備戰的開始;但是對於部分球員而言,即將面臨的可能是大聯盟職棒生涯存續的重大抉擇與考驗。

0r.jpg
圖片來源:Reuters

效力於洛杉磯天使的日籍球星松井秀喜便是一例。這位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巨砲,在台灣也擁有高知名度,因為除了過去幾年電視台強力放送松井身穿洋基55號球衣的比賽之外,巨人時期的酷斯拉更是許多日職球迷在九0年代的重要回憶。

松井在就讀星稜高校時期通算60支全壘打,還保有單場連續5打席被故意四壞保送的紀錄;1992年11月的日本職棒選秀會,他獲得讀賣巨人、中日龍、阪神虎及大榮鷹(現福岡軟體銀行鷹)等4隊的第一指名,但卻與從小支持的阪神虎擦身而過,而被時任巨人監督的長島茂雄抽中交涉權。

在效力巨人軍的10年期間,松井曾與三度奪下三冠王的落合博滿共組3、4棒,被譽為「猛砲」(取松井、落合英文姓氏Matsui、Ochiai的第一個字母合而為MO,同日文「猛」的發音);之後與清原和博的中心打者組合則被稱為「555砲」(松井與清原的背號分別是55號與5號)。

3a.jpg
圖片來源:AP

2002年松井以.334/.461/.692、50支全壘打、114分打點,為自己拿下第3座MVP,球季結束後以3年2100萬美元的合約加盟洋基,2005年球季結束後洋基再與他簽下4年52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他在7年的洋基人生涯留下不少紀錄,包括:1993年8月22日讀賣巨人時期以來,連續出場1768比賽的紀錄;2007年5月6日,達到日美通算2000支安打,成為日本名球會的一員;2007年8月5日成為第一位達到大聯盟 100支全壘打的日籍選手;2009年11月5日世界大賽第6戰,以6分打點追平世界大賽單場最多打點紀錄,並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以指定打擊身份拿到世界大賽MVP的選手,也是第一位日籍球員。

但歲月催人老,2008年因為膝蓋舊傷的關係,松井逐步轉型為專任的指定打擊,同年9月22日左膝進行內視鏡手術,2009年球季結束、離開洋基時,他已經是征戰職棒17年的35歲老將了。在以一年600萬美元加盟新東家天使之後,截至9月29日為止,松井出賽142場、471個打數,繳出.272/.361/.454、20支全壘打、82分打點的成績。雖然5月份的.184/.258/.299、7月份的.228/.311/.405拖累全年成績,但9月份以來.350/.458/.583的突出表現,還有機會為他爭取下一張大聯盟合約嗎?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續留天使應該不大可能,天使一直被視為爭取光芒明星外野手克勞佛(Carl Crawford)加盟的熱門球隊,況且另一名36歲的外野手阿布瑞尤(Bobby Abreu)還有一年合約和一年選擇權。在明年可能是中外野手柏荷斯(Peter Bourjos)、右外野手杭特(Torii Hunter)加上克勞佛等級的左外野手的組合之下,阿布瑞尤將轉任指定打擊,換言之,天使幾乎沒有松井的先發位置了。

但是拜球季尾聲急拉尾盤之賜,松井仍有機會加入曼寧(Manny Ramirez)與湯米(Jim Thome)的行列,成為部分美聯球隊在今年球季結束後補強指定打擊的可能人選之一。

2a.jpg
圖片來源:AP

日前松井公開表達現階段沒有回日本打球的想法,將以一年一簽為目標,也有興趣在灣區(Bay Area)打球。至於他的未來動向不僅受到日本球迷關注,平時在天使主場超過40名日本媒體記者更是惴惴不安,這些從紐約跟隨松井來到加州的記者們,如果所屬媒體還要繼續貼身報導松井的新聞的話,那明年的下一站會是奧克蘭、巴爾的摩或堪薩斯嗎?真的沒人敢保證。

--- 本文於10月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