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賽結束至今已超過一個半月了,當洛杉磯天使、休士頓太空人、辛辛那提紅人等隊分別在自由球員市場有所斬獲的同時,同樣位居紐約、今年球季都以失望收場的兩支豪門球隊-洋基與大都會,卻都還停留在簽回原主力球員的階段。不過這種原地踏步的情形或許即將有所轉變,因為洋基跟大都會很有機會將目前公認大聯盟最佳投手之一的Johan Santana帶回紐約效力。


▲ Johan Santana (AP)
 
在4年80M的續約條件遭Santana拒絕後,雙城決定將這位生涯93勝44敗、防禦率3.22、1,308.6局投出1,381次三振、2004及2006年兩屆賽揚獎得主的天王左投放上談判桌。目前已浮上檯面的主要競爭球隊包括洋基、紅襪、大都會、天使、道奇等5隊。以下謹就洋基交易Santana的主觀意願(季後補強佈局)及客觀能力(交易籌碼)分析如下:(純屬個人意見)
  
自從上週洋基與雙城就交易Santana進行初步會談以來,許多消息來源都直指雙城的交易目標將是Melky Cabrera加上一名新秀投手(Chamberlain / Hughes / Kennedy)以及一名小聯盟選手(據說是今年在1A大放異彩的20歲外野手Austin Jackson。比起一個月前傳出雙城要Robinson Cano、Melky Cabrera及一名新秀投手(Chamberlain / Hughes / Kennedy)的「需索無度」相比,這份名單顯然合理多了。
 
另外國內球迷最關心的王建民是否會被交易到雙城的問題,我一直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就像媒體所報導的,雙城主場Hubert H. Humphrey Metrodome是巨蛋球場,而室內球場的人工草皮將增快滾地球的彈跳速度,並不利於王建民這種滾地球投手,因此即使洋基願意放人,雙城也不見得有意願。
 
再回到上面那份交易名單吧!根據11/27 SI.com的報導洋基似乎已將Joba Chamberlain列為untouchable player,如果上述報導屬實,那對洋基高層來說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應該是如何留下Phil Hughes而送出Ian Kennedy。不過對洋基球迷很不幸的消息是,洋基球團似乎已經決定要放棄Hughes了。


▲ Phil Hughes
(GI)
 
Hughes在農場時期被譽為是新世代的Roger Clemens,不要說評價高於Joba跟Ian了,即使跟最近連續兩年拿下19勝的王建民相比,今年才21歲的Hughes被Baseball America評為2009年以後洋基的第一號先發,未來性是高於王建民的。
 
就像本月初大聯盟總經理會議期間馬林魚也指名Hughes作為Miguel Cabrera交易的主要對象一樣,我能體會洋基交易Hughes的身不由己,但我還是很難想像:如果現在雙方完成交易,但兩三年後洋基的Santana年過30逐漸走下坡、不到25歲的Hughes卻在雙城如日中天時,洋基球團會作何感想?難道要再用更強的新秀把Hughes交易回來嗎?
 
就如同我前篇文章所說的,球員育成與交易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Santana與Hughes的未來表現不是現在就能預測與論斷的。但是看到自己農場培養的明日之星在別隊發光發熱,對球隊與球迷來說應該沒有比這個更痛的吧!


▲ Melky Cabrera(GI)
 
至於Melky Cabrera今年的打擊表現(如下表)坦白說是讓人失望的,在出賽場次及打數增加之下僅有三壘安打數量顯著成長,原本不怎麼樣的選球能力反而退步了。不過如同我在前篇文章「Why is Miguel Cabrera more popular than A-Rod ?」所提到David Pinto的統計資料:「在22歲前達到生涯第1000個打席的打者有將近四分之一後來都入選名人堂,機率遠高於22歲以後才達到生涯第1000個打席的打者(不到5%)」,而Melky Cabrera就是最近一位達到這項里程碑的球員。今年8月才剛滿23Melky過去兩年競爭最激烈的洋基打線中站穩中外野手的先發位置,未來至少10年的球員生涯會讓他很有機會在任何一支大聯盟球隊成為固定的先發外野手。

Year
G
AB
H
2B
3B
HR
RBI
SB
BB
SO
BA
OBP
SLG
2006
130
460
129
26
2
7
50
12
56
59
.280
.360
.391
2007
150
545
149
24
8
8
73
13
43
68
.273
.327
.391
 
在洋基搬出「小火箭人」與「牛奶弟」的交易籌碼後,幾乎已確定在現階段的「山大王」爭奪戰取得暫時領先地位,但我還是不支持洋基用HughesJoba任何一人來交易Santana對於這些具有季後賽、甚至世界大賽實力的球隊來說,犧牲小聯盟新秀來交易明星球員是球隊補強的必要手段,但是請注意,HughesJoba已經不是「小聯盟頂級新秀」了,我們根本可以不用去管球探及Baseball America對他們的評價,也不用在意他們上大聯盟之後的適應性跟抗壓性的問題,因為他們就已經在大聯盟了。雖然時間不長,但HughesJoba已有季後賽登板的經驗,他們在某幾場比賽的表現也證明他們的未來不會比大聯盟任何投手差。
 
當然,我們不敢保證Hughes與Joba其中之一將來能有Santana的成就,但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能保證Santana到洋基後還能維持2004年以來的外星人表現-至少Santana今年的成績就沒有過去三年(2004-2006)那麼亮眼,不是嗎?


▲ Joba Chamberlain(GI)
 
Santana過去四年的投球表現與王牌氣質是現階段洋基非常需要的,特別是在Roger Clemens與Andy Pettitte明年可能同時退休的情況下。但如果我是錢男(Brian Cashman),要我送出Hughes或Joba任何一人對我來說都是下不了手的決定。所以我會有以下的交易策略:
 
(1)  Hughes and Joba are untouchables.
 
(2)    以「年輕」及「量」取勝-我會以Ian Kennedy及Melky Cabrera為交易主軸,其他部分以量彌補,包括Jeff Karstens、Matt DeSalvo、Darrell Rasner、Ross Ohlendorf、Alan Horne、Humberto Sanchez、Tyler Clippard、Chase Wright等年輕投手任君挑選,搭配Bronson Sardinha、Jose Tabata、Austin Jackson等小聯盟頂級外野手,以四換一甚至以五換一都是可以談的範圍。畢竟如果能讓王建民、Hughes及Joba組成未來5到8年洋基的先發三本柱,勢必會影響上述眾多潛力投手升上大聯盟的機會,讓他們轉換戰場其實不失為洋基、雙城與球員三贏的機會。

 
(3)    Q一點,換不到就算了。有消息指出雙城看準明年Francisco Liriano傷癒復出,因此想用Santana交易大聯盟即戰力球員來一拼明後年的戰績,倘若如此,洋基沒有Hughes跟Joba的交易名單雙城可能就看不上眼了。But so what ? 阿Q一點想,死對頭紅襪仍有意願維持今年世界冠軍的主力陣容,截至目前似乎不能接受將Clay Buchholz或Jacoby Ellsbury送上談判桌,因此洋基比較不用擔心會在明年對紅襪的三連戰中看到Johan Santana、Josh Beckett及松坂大輔三人合體的恐怖畫面;至於天使如果照目前進度順利換到Miguel Cabrera的話想必元氣大傷,即使Brandon Wood及Nick Adenhart能倖存下來,恐怕天使也捨不得賣。照這樣推算,不惜血本的大都會得到「山大王」的機率大增,洋基何不樂觀其成呢?我們保住了HughesJobaKennedy等一干新秀,球隊也不用跟山老大簽下7150M(這是山老大個人的目標價)的大肥約,而那討厭的傢伙又被交易到國聯去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消息呀?
 

【根據今天(11/30)的最新消息,紅襪可能提出Jon Lester、Coco Crisp、小聯盟游擊手Jed Lowrie以及另一名prospect(可能是小聯盟投手Justin Masterson)來交易Santana,雖然也有媒體報導雙城堅持要Ellsbury,勝負尚未底定。但在宿敵轉趨積極之下,看來洋基要將Hughes拉出交易名單的可能性更低,Hughes的哀兵政策可能也要失效了。畢竟明年任何球隊到芬威球場除了看到綠色怪物,如果還要軋上「帕松山」三位一體合成獸,那真是恐怖至極了~洋基應該會卯起來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