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7日當洛磯強投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拿下本季第13勝(另1敗,自責分率1.15)時,一度有媒體認為他將有機會挑戰過去42年來首見的單季30勝,當時也很難想像全聯盟能有任何先發投手能與他相提並論。不過希曼尼茲終究是凡人,再加上馬林魚王牌投手喬許強森(Josh Johnson)投出一場又一場的傑作,如今強森已經成為許多人心目中,今年明星賽國聯先發投手以及年度賽揚獎的熱門人選。

1.jpg
▲ Josh Johnson(Getty Images)

ESPN作家史塔克(Jayson Stark)將他心目中的上半季國聯賽揚獎頒給強森,他比較之後發現,強森在自責分率(ERA)、平均每局被上壘數(WHIP)、優質先發場數(quality starts)、優質先發比率(quality-start percentage)、對方打者攻擊指數(opponent OPS)等項目都優於希曼尼茲。至於強森上半季拿下9勝,雖然遙遙落後希曼尼茲的15勝,但請注意,強森在上半季被牛棚搞掉3場勝投,另外他本季的3場敗投當中,有兩場分別是以0比1、1比2的些微差距輸掉的。

1.jpg
Ubaldo Jimenez(AP)

如果再把費城人強投哈勒戴(Roy Halladay)拉進來比較,那麼強森在自責分率(1.70)、調整後的相對自責分率(adjusted ERA+,246)、平均每局被上壘數(0.96)、每九局奪三振數(9.07)、每九局被全壘打數(0.295)、被上壘率(0.255)、被長打率(0.292)等項目,都是三人之冠。

1.jpg
▲ Roy Halladay(AP)

當然,這樣的比較總有未盡公平之處。例如洛磯球迷可能會對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的「主場劣勢」提出抗議,因為希曼尼茲在海拔高、號稱「投手墳場」的洛磯主場自責分率高達3.52,相較於強森在外野幅員遼闊、對投手有利的馬林魚主場自責分率只有1.52。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強森的近況遠優於希曼尼茲,前者才剛在6月份以3勝1敗、自責分率1.18、三振/保送比38:6的成績,拿下國聯6月份最佳投手的殊榮,至於後者在6月份先發5場拿下4勝,但自責分率高達4.41,主要是拜6月23日對紅襪投5.2局責失6分,以及6 月28日對教士投6局責失4分所賜。

1.jpg
▲ Josh Johnson(Getty Images)

強森在5月13日至6月26日期間,以連續8場先發至少投滿6局且單場自責分都不超過1分的驚人表現,成為大聯盟過去百年來的第二人,也為他競爭國聯賽揚獎增添重大助力,不過希曼尼茲與哈勒戴本季也先後投出過無安打比賽與完全比賽。距離球季結束還有至少兩個半月的時間,鹿死誰手雖然尚難論斷,但本週即將舉行的大聯盟明星賽,強森、希曼尼茲或哈勒戴,誰能榮膺國聯明星隊先發投手的殊榮,已經成為許多球迷的觀戰重點了呢!(編按:今年明星賽國聯已確定由希曼尼茲先發)

--- 本文於7月1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