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美國時間5月2日止,Gaby Sanchez在大聯盟出賽23場、73個打數,打擊三圍是.274/.384/.425;被保送12次全隊排名第二,僅次於Hanley Ramirez的14次,比第三名的Dan Uggla多了1次,不過Hanley與Uggla同為95個打數,比Gaby的73次多出一大截,所以Gaby的選球能力可見一斑。選球與上壘能力一直是Gaby最出色的地方,而他在邁阿密大學時期的前隊友、釀酒人明星球員Ryan Braun,其實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Gaby Sanchez09-4.jpg  
圖片來源:GI

Gaby比其他球員花更多時間去「解讀」(study)投手球路,他與Ryan Braun大約維持每週討論兩次的頻率,Braun甚至在他去年夏天結婚時擔任男儐相。

過去5年Gaby在小聯盟將近500場比賽、超過2000個打席,他的三振/保送比為244:246,使他小聯盟生涯維持.392的高上壘率。過去馬林魚的年輕選手包括Miguel Olivo、Mike Jacobs、Dan Uggla、Cody Ross等,都是著名的free swing型的打者,不過隨著選球不錯的John Baker、Chris Coghlan、Gaby Sanchez陸續進入先發打線,加上全能的Hanley、以及生涯前4年保送次數連年增加的Uggla,馬林魚的打擊型態正在質變。Gaby的選球能力與耐心,使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大聯盟菜鳥......

魚迷:對呀!看他那張臭老臉就知道了 XD

Gaby Sanchez10pbp.jpg
圖片來源:Palm Beach Post

哈哈!臉是天生的,選球眼與打擊技巧可是後天學習來的。少年時期的Gaby致力於賽後自我練習,即使當天比賽有優異表現也是如此。他的父親Remberto Sanchez回憶當年的情景說:「我記得Gaby有好幾次這麼告訴我:『老爸,我今天比賽只打了兩支安打耶,帶我去打擊練習場吧!』」

所幸他父親在老家附近的Tamiami Park擁有一個打擊練習場地,因此在球隊打擊練習或比賽之後,他常常帶著Gaby去練習揮棒,而Gaby每次總要練打個200球才罷手,所以等他們回到家,通常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

Gaby Sanchez090219-3mh.jpg
圖片來源:Miami Herald

此外,去年Gaby在春訓鎩羽而歸,痛失開幕戰先發一壘手的機會之後,他依舊在3A交出.289/.374/.475、16支全壘打、56分打點、三振保送比44:41的及格成績。今年他在春訓開始前更是一口氣減重24磅(約11公斤),展現捨我其誰的企圖心。

但是面對這名邁阿密土生土長、又極其努力的球員,棒球之神仍然要給他許多挑剔的空間與艱困的考驗:

1. BA在去年底將Gaby排在馬林魚球團第5號新秀,但也指出有球探質疑他的揮棒速度不夠快、對頂級投手打不好的問題。

Gaby Sanchez00329MLB.jpg
圖片來源:mlb.com

2. 去年他在3A的BABIP只有.288,其實是低於平均的。

3. 至於26歲的Gaby,未來長打能力還能有多大的進步空間呢?有美國棒球作家分析他去年的飛球比率是43.2%,略高於生涯平均值40.6%,但他似乎只能成為一個中程火力的打者。2007、2008年他在小聯盟分別打出40及42支二壘打,但過去五年單季全壘打最多是去年的18支(含3A 16支,大聯盟2支)。

Gaby Sanchez090220mh.jpg
圖片來源:Miami Herald

4. Gaby 2008年在2A有過單季17次盜壘成功的紀錄,去年只有5次嘗試盜壘,雖然全數成功,但應該很難期待他在腳程上有所發展。

總結上述論點,Gaby將來在大聯盟應該有機會發展成為打擊率穩定、上壘率高於平均的打者,但沒有出色的長打能力與跑壘速度,可能無法為他帶來太多價值。我們更不能忘記他是個一壘手,去年他在3A有41場守三壘,守備率是非常慘烈的.879;至於上次他在小聯盟擔任捕手,已經是2007年的事情了。

Gaby Sanchez081002ap.jpg
圖片來源:AP

當然,今年開季前被BA評為全聯盟排名第20名的新秀一壘手Logan Morrison,目前他在3A出賽12場、47個打數,打擊三圍.300/.383/.600,OPS高達.983,他才是Gaby能否在家鄉球隊圓夢的最大威脅。

2008年在2A大放異彩、以.314/.404/.513、17支全壘打、92分打點拿下Southern League MVP的Gaby Sanchez,據報導紅襪曾經在去年6月下旬詢問交易他的可能性,但馬林魚提出以中繼投手Manny Delcarmen為交易對象,因而讓紅襪縮手了。

Gaby Sanchez10.jpg
同名同姓的歌手Gaby Sanchez

在今年下半季乃至於明年,等Logan Morrison ready之後,Gaby是否會步上Mike Jacobs的後塵,成為球團補強牛棚的籌碼嗎?衷心期待Gaby Sanchez有一個長遠而有貢獻的職棒生涯,當然,如果這會是在家鄉父老面前度過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延伸閱讀》

從馬林魚球迷到先發一壘手,Sanchez的圓夢之旅(上)

從馬林魚球迷到先發一壘手,Sanchez的圓夢之旅(下)

【馬林魚】 Jeremy Hermida for Matt Capps ? Gaby Sanchez for Manny Delcarmen ?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