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名氣不如去年選秀狀元、國民投手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響亮,成熟度也比不上甫拿下國聯4月份最佳新人的勇士右外野手海沃德(Jason Heyward),但目前在小聯盟2A的馬林魚頂級新秀史丹頓(Mike Stanton),正以手中的球棒喚起球迷的注意。

Mike Stanton100304gi.jpg
圖片來源:GI

現年20歲的史丹頓,本季在馬林魚2A傑克森威爾太陽隊(Jacksonville Suns)的前5場比賽就有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438/.625/.875(16打數7安打)、2支全壘打、3分打點、8次保送的驚人表現,攻擊指數(On-base percentage Plus Slugging Percentage,OPS)高達1.500。

不過這只是開始,史丹頓在4月25日及26日兩天的大暴走,才是造成美國媒體狂熱的主要原因。首先他在4月25日對卡羅萊納鯰魚隊(Carolina Mudcats)的比賽中4打數4安打,包括2支全壘打、4分打點;隔天又是4支3,3支安打都是全壘打,總共灌進7分打點,他在第七局被三振之前曾經連續9個打數上壘。密西西比勇士隊總教練威爾曼(Phil Wellman)為史丹頓的暴走表現下了一個註腳:「他看起來就像是個15歲的棒球選手在打8歲的少棒聯盟一樣!」

Mike Stanton100502milb.jpg  
圖片來源:MiLB

回顧史丹頓在4月26日的單場3支全壘打,首先是一局下,他將一記外角大幅度變化球打到右外野方向,剛好飛越375英呎全壘打牆形成兩分砲;三局下,壘上有兩名跑者,史丹頓再逮中一記偏高的曲球,一棒掃到左外野方向、球場外的馬路上,現場目測超過550英呎,被譽為是「曼托式的一擊」(a Mantle-like shot);六局下則相中一記速球,打成左中外野的平飛全壘打。

超大號全壘打已經成為史丹頓的註冊商標,上週四他打出領先全小聯盟的第14號全壘打,當時在2A進行復健賽的馬林魚中繼左投梅爾(Dan Meyer)形容這是他有生以來見過最大支的全壘打。這一球遙遙飛越中外野95英呎高的巨型計分板,在場的球團人士甚至估測有570英呎之遠。

Mike Stanton090907milb.jpg
圖片來源:MiLB

高中時期的史丹頓是棒球、籃球、美式足球的三棲明星,不過他並不是那種靠天賦、憑蠻力打球的年輕選手,資深棒球作家蓋蒙斯(Peter Gammons)在去年開季前便提到,史丹頓是讓他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努力的小聯盟新秀;今年春訓期間,史丹頓每天早上六點半以前就會到球場健身房報到,當教練團成員在7點15分以後陸續抵達球場時,他已經好整以暇在做打擊練習了。

Mike Stanton091028milb.jpg
圖片來源:MiLB

這種驚人的毅力,實在很難想像他只是個20歲的小伙子。過去兩年史丹頓在小聯盟共擊出67支全壘打,平均每14.13個打數就有一轟。今年截至5月10日止,他在2A的28場比賽、103個打數,繳出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340/.481/.854(攻擊指數1.335)、15支全壘打、33分打點的怪物級成績,三振/保送比32:28,在2A南方聯盟的全壘打、打點、壘打數、被保送次數、上壘率、長打率、攻擊指數等7個項目排名第1,此外,打擊率排名聯盟第6、安打數排名第7、得分則排名第2。

雖然樣本數少了些,但球界人士都知道,小聯盟2A對於史丹頓已經不具有任何學習與停留的價值了。他對左投的打擊率高達4成以上,過去11場比賽夯出6發全壘打,用摧枯拉朽似乎還不足以形容。

Mike Stanton100426-3jacksonvillesunscom.jpg
圖片來源:jacksonville.com

不過馬林魚球團高層顯然不打算讓史丹頓太早投入大聯盟。雖然他在今年春訓熱身賽8場3轟、8分打點,打擊三圍是.286/.355/.714,還在開季前兩天的練習賽,從第2號先發投手諾拉斯柯(Ricky Nolasco)手中敲出420英呎遠的全壘打,但球團不為所動;開季後史丹頓在2A大肆轟炸,球團卻看到勇士同年齡的頂級新秀海沃德在大聯盟的跌跌撞撞,而不希望讓史丹頓太早在大聯盟嚐到失敗的滋味。

Mike Stanton100506jacksonvillesunscom.jpg
圖片來源:jacksonville.com

不過這一切似乎都在無形地改變中。除了史丹頓開季以來的火熱手感之外,看看去年新人王卡格蘭(Chris Coghlan)、頂級新秀梅賓(Cameron Maybin)、羅斯(Cody Ross)所組成的馬林魚先發外野陣容吧!截至5月9日止,這個組合在全大聯盟各隊先發外野手的全壘打、長打數都是墊底,得分、攻擊指數排名倒數第2,上壘率倒數第3,打擊率倒數第5。

史丹頓有機會在6月以後升上大聯盟扮演救世主嗎?雖然現在看來還是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離開2A的日子應該不遠了,不管是被拉上3A或是大聯盟,至少今年以來他致力於縮小揮棒幅度、加快揮棒速度、加強投手球路辨識度、減少被三振次數,已經逐漸展現在攻擊數據的進步上。

Mike Stanton100425jacksonvillesunscom.jpg
圖片來源:jacksonville.com

史丹頓的未來有沒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雷諾茲(Mark Reynolds)、哈沃德(Ryan Howard)甚至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時間會證明一切,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於5月1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淺析 Baseball America的馬林魚前10大新秀

從BA Top 100 Prospects看馬林魚新秀發展趨勢

美國運動畫刊的全聯盟前20大新秀

海沃德、史丹頓 強打少年超級比一比


【馬林魚】小聯盟新秀季中簡評-2A以下打者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