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律老虎隊在上周六(5月29日)晚間宣布將左投手威利斯(Dontrelle Willis)放入「指定讓渡名單」(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簡稱為DFA),極可能為雙方兩個球季又兩個月的賓主關係劃下句點。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8歲的威利斯在2007年12月5日與強打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在一場涉及8名球員的鉅型交易之中,從佛羅里達馬林魚被交易至底特律,老虎球團隨即在兩週後與威利斯簽下3年29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 可是過去兩年(2008、2009)因為左膝受傷以及焦慮症的關係,他總共只出賽15場(14場先發)、主投57.2局,自責分率高達8.27。

今年春訓威利斯比往年更加投入,熱身賽主投22.1局,交出2勝0敗、自責分率3.22的合格成績,使他比下羅伯森(Nate Robertson)與賈拉拉加(Armando Galarraga),成為球隊開季第3號先發投手。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威利斯在開季首次先發對上皇家,主投6局只失2分,但在時序進入5月之後,他在19.1局被打出23支安打,三振/保送比18:17,自責分率高達 6.52。諷刺的是,在度過前兩年的傷病困擾之後,今年他還是得回過頭來面對控球不穩的老毛病。

上週六老虎為了要讓3A投手薛則(Max Scherzer)能在週日登錄25人名單並擔任對運動家的先發投手,而選擇將威利斯「指定轉讓」。薛則隨即在隔天投出5.2局14次三振的好球,距離1969年老虎隊史紀錄的單場16次三振只差了2次,也率領老虎以10比2大勝運動家。

1.jpg
圖片來源:AP

至於威利斯將何去何從?技術上如果威利斯能通過「下放讓渡名單」(outright waiver)而未被其他球團選走的話,老虎有權將他下放小聯盟,繼續留在老虎球團效力,但一般認為他答應下放的機率極低。因此綽號「D-Train」的 威利斯在短期內駛離汽車城的機率極高。

那威利斯在未來幾天有沒有可能被交易?或是從「讓渡名單」(waiver)被挑走?我們先來評估他的狀況與價值吧!事實上,目前存在於威利斯身上的是一個 頗為複雜而矛盾的處境:他只有28歲,5年前(2005)差點贏得賽揚獎;生涯戰績部分,他從2005年的22勝10敗、自責分率2.63下滑到2007 年的10勝15敗、自責分率5.17,過去兩年因為受傷、控球、焦慮症等問題而一事無成,可是在今年卻又有點起色。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再換個角度來看,有沒有球隊願意在威利斯身上賭一把呢?鐵定有,但恐怕不會是透過交易的方式,雖然威利斯現有合約並沒有「拒絕交易條款」,老虎球團也才在兩個月前做過類似的事:他們將左投手羅伯森交易到馬林魚,換回一個馬林魚小聯盟排名第23名的新秀中繼投手,還吃下羅伯森絕大部分的薪資(1000萬美元中的 960萬)。但美國媒體普遍認為威利斯交易成功的機率不高,況且接收威利斯的球隊還必須將他放在大聯盟名單之中。

另外恐怕也不會有球團會將他從「讓渡名單」中選走,因為受讓球團將有可能負擔他本季剩餘薪資(約820萬美元)的大部分或一部份。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所以在排除上述可能性之後,威利斯被老虎球團釋出成為自由球員的機率大增。日前威利斯透過友人傳達「想到西岸打球」的訊息,而亞利桑納響尾蛇是他的首選。 此外也有媒體臆測聖路易紅雀等球隊可能會對威利斯感興趣,尤其是紅雀,該隊投手教練鄧肯(Dave Duncan)曾經協助皮奈洛(Joel Piniero)、洛許(Kyle Lohse)等投手走出低潮,或許有能力修正及解決威利斯的問題。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論如何,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威利斯仍然有在大聯盟生存的機會與價值,而重返國聯似乎是他東山再起的最佳選項,畢竟這是他熟悉的環境,而且他對打擊也頗有心得:過去威利斯在國聯的351個打數有.234打擊率、8支全壘打的打擊成績。所以如果6月下旬我們在國聯某球隊看到威利斯先發出賽的話,或許也不用覺得意外吧!

--- 本文於5月3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PDATE:

根據今天凌晨六點的最新消息,響尾蛇以26歲的右投手Billy Buckner交易到Dontrelle Willis與現金。Willis剩下超過8M的年薪將主要由老虎支付,響尾蛇僅須負擔大聯盟保障薪資依剩餘球季比例計算的部分。

Buckner今年在大聯盟的戰績是0勝3敗、自責分率11.08,在3A則是3勝1敗、自責分率3.53、5.6 K/9、3.5 BB/9。他是皇家在2004年選秀會第2輪選進的選手,預計在老虎將從3A出發。

之前Palm Beach Post在交易完成六個小時前才報導,共有響尾蛇、馬林魚、大都會、釀酒人等4隊對Willis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